最近全球經濟不景氣   聽很多人說錢越來越難賺  不是房子跌價  不然就是住套房
而我呢  能省則省   連喝酒的預算也越坎越多
搞到後來舊世界的葡萄酒可以買的越來越少了
因此將目標轉向南半球   打算從智利,澳洲,和阿根廷著手
雖然以前隨便喝了很多  但是有印象的很少
短期之內   先喝幾支智利的頂級好酒   狠狠的記住它的味道和感覺
然後尋找便宜的超值酒   慢慢挖寶!
因此我買了 Don MelchorMontes Alpha M、Le Dix de Los Vacos,和 Almaviva

這次要介紹的是 Le Dix de Los Vacos
Los Vascos 是法國波爾多赫赫有名的 Lafite-Rothschild 家族在智利開發的酒廠
而 Le Dix 是 Los Vascos 酒廠的紅酒系列之中   嘔心瀝血的佳作
是 DBR (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在智利耕耘了十年之後才有的 "作品"
葡萄的年齡至少50歲以上   而且年份差的葡萄並不會生產為葡萄酒出售
例如   1998 年就沒有這支 Le Dix

葡萄品種是 100% Cabernet Sauvginon
一開始是典型的黑醋栗味   單寧厚重   結尾卻單薄
醒酒兩三個小時之後
芬芳的花香  誘人的果香   慢慢出現
單寧柔和   結尾仍是單薄  但是卻有種淡淡的  未烹煮過的蔬菜味
總之就是感覺上缺了點什麼  但是又形容不出來
我猜應該是我的舌頭和葡萄酒正在呼喚我   叫我要配一點食物吧
因為其實單喝這瓶葡萄酒    還蠻無趣的

隔天下午 (開瓶16小時之後)  再喝喝看
葡萄酒的香味盡現  舌尾單寧的感覺幾乎都消失了
口感柔順  有點偏酸  
我覺得就是現在這個時候最好喝了!
雖然這支酒是 Lafite 在智利酒廠的心血結晶
但是喝不出來是 Lafite 耶 ~~~
因為口感和 style 都不太像      不知道是不是我功力不夠?

香氣: 三顆星
硬度: 三顆星
複雜度: 兩顆星
成本績效: 三顆星 fair price
整體滿意度: 配食物  就有四顆星囉

總結,三支頂級智利酒的比較: Don Melchor > Le Dix > Montes Alpha M
目前最喜歡 Don Melchor 就是了!
Almaviva 很久以前被請喝過   但是忘記味道了   下次有機會喝   一定 PO上來介紹喔^^

趁這個機會
我來介紹一下目前屬於 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DBR) 集團所屬的酒莊有哪些
因為 Lafite-Rothschild 的釀酒歷史落落長
寫太多的話   各位讀者大概也看不下去
我就以近一百年來的擴張和目前的規模格局   做一個簡要的介紹吧

年份 購得的酒莊 酒莊所在地區
1868 Chateua Lafite Pauillac, Bordeaux, France
1962 Chateau Duhart-Milon Pauillac, Bordeaux, France
1984 Chateau Rieussec
Sauternes, Bordeaux, France
1988 Vina Los Vascos Colchagua, Chili
1990 Chateau l'Evangile Pomerol, Bordeaux, France
1992 Quinta do Carmo Alentejo, Portugal
1993 Chateau Peyre-Lebade Haut Medoc, Bordeaux, France
1998 Bodegas Caro (技術合作) Mendoza, Argentina
1999 Chateau d'Aussieres Corbieres, Languedoc, France


另外  還要提到 DBR 曾經購買加州的 Chalone Wine Group 的股權
它們一起合作   栽培了 600 hectares 的葡萄園
但是在 2005 年的時候   DBR 把它們在 Chalone 的股權   讓給 Diageo Group
之後 DBR 在加州的勢力就此撤退

上圖表只是一個大概的介紹罷了
每一個列出來的酒莊   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歷史
在這邊   我也不會寫得落落長   太傷腦了 ><"""
但是各位如果看過這個表格之後   當你們每開一瓶 DBR 家族的葡萄酒
不要忘了這是 Lafite 家族的勢力所及喔
只要看到這個箭頭朝四周射出去的圖樣  就是 DBR 的葡萄酒
這瓶Le Dix 把這個圖形擺在酒標左下角    有些擺在酒標的正中間
但是不管 DBR 的圖形被擺在哪裡   都很容易辨識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