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uton, Chassagne-Montrachet, and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一年多前  愛好紅酒的我們   自組了每個月一次的品酒會
當中又以品酒達人傑克老師   以及食神巴酷   這兩位為我們的中心人物
但是去年傑克老師為了台灣的家人   決定離開美國    回台灣定居
雖然離別依依   但是也值得祝賀人家啦  終於要跟家人團聚囉

可是~~~~ 今年一月又忽然間收到另一個惡耗   連我們的食神巴酷也要開溜了
原因當然還是為了台灣的家人   這次我真的是笑不出來了啦  嗚嗚嗚 ~~~
除了我們的品酒會已經處於生死存亡的關鍵點
最重要的還是捨不得友人離開身邊
在美國的生活其實非常 lonely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並不像台灣那樣的靠近
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其實是很難得的 (嗚嗚~~感恩喔!)
想想我還是找個好機會包袱款款ㄟ  回台灣找老杯老母兄弟姊妹以及老朋友團聚吧!

好吧   廢話不多說   讓我來好好介紹一下與巴酷的離別的葡萄酒吧
事實上我們喝酒都是很開心的  
只是現在忽然間想到有兩個酒友離開了  還真有點捨不得呢 ><"""

OK....進入正題  好好介紹一下這四支白酒和紅酒吧!

 Chassagne-Montrachet, Paul Pillot

2006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Les Grandes Ruchottes, Domaine Paul Pillot
首先來一支白酒開開胃漱漱口吧
香氣淡雅  果味也不是很外放  不甜也不酸
喝了五個小時時候  慢慢感覺到一點香甜
隔天再喝最後一口   已經感受不到迷人的果香味   口感和結尾很酸
這支白酒非常冷冽   不是一支令人感到溫暖幸福的白酒
這種冷門、非大眾化的白酒   應該是特定的少部分人才會喜歡吧?

Kistler Sonoma Coast

2006 Kistler Chardonnay Camp Meeting Ridge Sonoma Coast
柑橘、奶油,和礦物味  豐滿濃郁的香氣  有點像德國白酒
剛開始入口是楓糖   接下來是蜂蜜   最後是玉米的香甜
結尾香氣綿延不絕   讓人盡情享受著熱帶水果的美味
這是我喝過最棒最好喝的  也是口感最為複雜厚重的 Chardonnay 白酒
喝了四五個小時  不意外地  已經走下坡了
隔天再喝最後一口  香氣不見了  口感與結尾很酸

Kistler & Chassagne-Montrachet

難得拍到葡萄酒的酒體   趁這個機會作個比較
右邊是 Chassagne-Montrachet  左邊是 Kistler
很明顯的  雖然都是 Chardonnay 的葡萄品種
但是 Terrior 風土條件的不同   使得葡萄酒有不一樣的風格

1999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Domaine Pierre Damoy

1999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Domaine Pierre Damoy

剛開瓶就覺得很棒了  莓果與木桶香  口感豐富   單寧柔和
full-bodied red Burgundy    long finish
當然啦  醒酒一個小時漸入佳境  越來越好
香氣和口感都很不錯  只是從開瓶醒酒一直到最後葡萄酒走下坡  時間來的太快了
對於喝葡萄酒没耐心、容易等得不耐煩的人來說    這支酒是不錯的選擇

1994 Mouton-Rothchild

1994 Mouton-Rothschild, Pauillac
醒酒兩三個小時之後倒入酒杯    香氣從頭到尾都表現優異
口感上的變化非常複雜  時好時壞    而且每個酒杯的葡萄酒變化都不一樣  
當我的 Mouton 不好喝的時候   酒友的 Mouton 卻非常柔順可口複雜
一直到開瓶六個小時之後  才讓我感受到我是在喝 Mouton-Rothschild
這支 1994 年的 Mouton 只能用三個字來形容:很難搞!
整體來說  是一支很不錯的葡萄酒   但是現在開來喝好像太早了  有點浪費 ><"""
根據酒友大哥表示   Mouton 要嘛就剛裝瓶上市的時候喝
不然就要等到適飲期的時候再開    中間的 20 ~ 30 年是木桐的陳年期不適合飲用
像我們這支 1994 剛好卡在中間  好像不錯喝又感覺不太行?
記得去年喝了一支 2004 的木桐   還比較適合當時開瓶飲用
我想葡萄酒就是這麼令人捉摸不定的飲料  但是也因為這樣才讓我覺得有趣吧!

Mouton-Rothschild vs. Kistler

喝了六個小時之後  開始玩 "混酒" 的遊戲
我平常也喜歡混些不同酒莊的葡萄酒來喝喝看   做點葡萄酒的實驗
因為一直品嚐相同的葡萄酒一整個晚上是很無聊的
當然啦  以我的經驗   從來沒有混過的葡萄酒比較好喝的紀錄啦
可是永不放棄的實驗精神   是我的堅持! 最重要的是 "好玩" 而已!
再加上這次混的葡萄酒都很昂貴  所以就大方的把我的實驗結果跟大家分享囉
總共混和了三種葡萄酒:
(A)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 Kistler
(B) Mouton-Rothschild & Kistler
(C) Mouton-Rothschild &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A)(B) 紅酒與白酒的混合  三種葡萄品種
不管是 Cabernet Sauvignon, Pinot Noir, 或是 Chardonnay
風土條件與釀酒師的風格都偏向口感稍重的釀造方式 
拿這些酒來混酒的好處是  口感較淡的一方不會被蓋過去
非常期待混過之後  彼此之間是如何取得平衡的?
上圖就是我們紅酒會自創的葡萄酒品牌 Moustler (Mouton 與 Kistler 的完美結合)
令人驚訝的是    紅酒的味道都還在  白酒的味道也是活跳跳 ~~~
鮮明地在舌頭上打轉  感覺上像是各據一方  互不干擾
事實上卻是互搶鋒頭  誰也無法蓋過另一方
真搞不清楚我自己到底是在品什麼酒?
對我來說   好像它們在 "打架"  卻又像是 ''互相競爭"
看似和諧   卻又壁壘分明   非常好玩有意思  搞得大家搶著喝

至於 (C) 是 Cabernet Sauvignon 和 Pinot Noir 的混合
香氣和口感方面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的香甜蓋過 Mouton-Rothchild
但是在結尾的部分  Mouton-Rothchild 又稍微勝出

建議大家有時間可以體驗看看喔  很好玩的  但是千萬不要混太多  
因為我們不是專業的釀酒師   不知道怎麼混才是最佳比率?
所以通常混出來的酒  不會比較好喝   這是我這個外行人的經驗

Yamasaki 18 years

最後來介紹一下我們當晚的 Perfect Ending: 雪茄 & 威士忌
我們試了四款烈酒   其中以 Yamasaki 山崎和雪茄最搭了
我們的 spirit 專家認為   這支十八年的山崎是他的最愛
我也認為很不錯  很香   剛入口的一瞬間很辣  很夠勁

最後是鮑魚海鮮粥   豪邁的酒友巴酷到日本超市買了一些生魚片
雖然很可惜沒有拍到海鮮粥的賣相  但是享受到半顆鮑魚也夠奢華了!

一盒半顆的鮑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