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 Henri Jayer Echezeaux  

年份: 1986
釀酒師: Henri Jayer
葡萄園: Echezeaux
生產地: Burgundy, France
葡萄品種: Pinot Noir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要先感謝提供這支寶貴葡萄酒的酒友 ─ 大哥
雖然現在進入全球不景氣的低潮時期   大家都準備過寒冬了   但是大哥花錢還是很豪邁
竟然請我們喝勃根地葡萄酒之神所釀造的葡萄酒
我跟凱爾文都非常的感動   有這麼豪邁的朋友  實在是太幸運了  灰常感恩喔
(事實上,豪邁的朋友很多個,攏作伙一起致上深深的感謝好了!)

在葡萄酒開瓶的過程中還蠻緊張的  大家都非常安靜  不敢發出一點聲音
眼神和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瓶身上   深怕一個不小心開壞了  當場欲哭無累
還好~~~~ 感謝天公伯有保佑   安全的把軟木塞拔出來了~~~
首先來張 Calvin 醒酒的圖片

Calvin 醒酒 

接下來是品酒的部分:
第一口的香氣與味道很平淡  但是這種感覺馬上就消失了
隨之而來的是濃郁芬芳的香氣  成熟  帶點甜味
單寧柔順   口感圓潤濃郁   果味豐富   變化多端   酸度適中
尾韻綿長  集中且具有完美的平衡   是一支有層次感且複雜的葡萄酒
非常好喝  令人著迷   明知道要再花點時間等待它慢慢甦醒
可是還是讓人很想一口接一口的品嚐   感受它的急速轉變
每十分鐘喝一口   葡萄酒的變化都不一樣  
醒酒瓶裡和酒杯裡的葡萄酒    醒酒的過程也不盡相同
一般來說    當然是醒酒瓶裡的葡萄酒比較美味迷人
但是  開瓶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後   不管在哪個容器裡醒酒  都非常好喝!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它沒有想像中雅緻優美的氣質
我猜跟年份有很大的關係吧?
另外  大哥和 Calvin 都認為這支 1986 稍微過了適飲期的巔峰  出現老態了
而我倒認為它沒有那麼脆弱   五年內都是適飲期
這都得歸功於   二十年來   這支葡萄酒的收藏保存良好
因為買老酒本來風險就很高  容易買到壞掉的
消費者根本無法掌握這二十年來的葡萄酒保存過程!
因此基本的 wine inspection 常識很重要
找個時間可以跟大家聊聊我的買酒經驗   供大家參考

下圖是葡萄酒的酒體  顏色好美  拍得很清楚明瞭  中間呈現深紫紅色  液緣則是橘色

酒體 1986 Henri Jayer Echezeaux 

香氣:四顆星
酸味:二顆星
醇度:四顆星
複雜度:五顆星
成本績效: 兩顆星 (太貴了!)
適飲度:五顆星
整體滿意度:五顆星

(Calvin 的碎碎唸: 截至目前為止 Henri Jayer 是我喝過變化最複雜的葡萄酒,剛開瓶的30分鐘味道很普通,但是之後就往上不斷邁進,而且每十分鐘的味道都有些許差異,持續兩三個小時都還沒有走下坡的跡象。這一支 Henri Jayer Echezeaux 喝的時候不像五大酒莊那樣貴氣四射,反而是鄉村葡萄園的感覺,樸實不花俏卻又充滿實力。我想,這或多或少也反映出 Henri Jayer 這個人的個性吧!)

至於 Henri Jayer 偉大的生平事蹟    我在這邊就不浪費文字多作介紹了
各位格友隨便 google 一下   就可以跑出一大堆
但是服務國家社會是我的宗旨  有興趣又懶得找資料的人  跟我說一聲
我可以找個時間   用中文大概寫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