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酒杯真的那麼重要嗎?   答案是絕對的!以下是我血淋淋的例子 ~~
記得剛開始喝葡萄酒的時候   有一次到朋友家做客   朋友知道我們喜歡喝葡萄酒
於是他非常大手筆的買了加州那帕谷出產 Louis Latour 的 BV Private Reserve
但是問題來了    他家沒有適用的葡萄酒杯  於是他拿出了一種小型的塑膠製酒杯
結果就把一瓶 Private Reserve 給毀掉了 ><"""  
哇哩勒    還不如下次再找個機會開來喝!
就這樣把一瓶美金八十塊的酒當作二十塊來喝  並且很痛苦的把它乾掉
當時的葡萄酒的封閉性與酸澀感    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從此以後   我只要看到小酒杯就怕怕 ~~~~

這次的實驗   我是不敢把小型的塑膠酒杯拿來做測試的  因為結果早知道
因此   我準備了五種非常不一樣的酒杯  當然有兩種酒杯一看就知道不適用
但是為了表現差異性   也一起拿來品酒做實驗   看看到底差了多少

測試酒杯的葡萄酒是 1999 Artadi Vinas de Gain, Rioja, Spain
年份: 1999
酒廠: Artadi
地區: Rioja, Spain
葡萄品種: Tempranillo



以下是我的實驗結果
因為資源有限無法用線圖   清楚的畫出各種酒杯表現葡萄酒的高低起伏
因此我使用表格作"加減分的動作" (學台灣記者的用語!)
希望能夠清楚呈現出五種酒杯的實驗結果

酒杯
剛開瓶
的分數

15
分鐘

30
分鐘 
45
分鐘 
1
小時
75
分鐘
90
分鐘
105
分鐘
2
小時
135
分鐘
150
分鐘
 A
6 + 1 + 1 ---- + 1 ---- + 1  ---- ----  - 1 ----
 B
5 ---- ---- + 1 ---- ---- ----
 ---- + 1 ---- - 1
 C
5 + 1 ---- + 1 + 1 ---- + 1  ---- ----  - 1
 + 1
 D
0 ---- ---- ---- ---- ---- ----
 ---- ----  ----  - 1
 E
1 ---- ---- ---- ---- ---- ----  ---- ----   - 1
----


酒杯的排列依照第二張圖片的順序   由左到右依序 A B C D E
最高的酒杯為 A酒杯   最矮的酒杯為 E酒杯
給分的標準為 "整體表現"    但是並不考慮葡萄酒的成本績效 (也就是價錢)
以剛開瓶給的分數為基準 (滿分為10. 例如: A酒杯剛開瓶給了6分,B酒杯給了5分) 
每過十五分鐘會給一個加減分
如果跟前15分鐘喝的時候感覺一樣    就表示它的整體表顯持平  沒有變好或變壞
喝了兩個半小時  包括剛開瓶的那一剎那   總共有11個時間點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  A酒杯剛開瓶的時候表現最好 也有效的展現出葡萄酒的香氣
C酒杯雖然剛開始香味封閉  但是口感最為扎實   在開瓶後45分鐘   有一股優雅的味道
45分鐘之後  C酒杯表現越來越好   喝了三個小時  還是處於高峰  芳香且優雅宜人
事實上  B酒杯讓我很失望   香味和口感都表現不出來  沒有多大變化
D & E 酒杯最差    從到到尾沒有變化 (在我的預期之內)
大致上   這支酒在兩個小時過後  慢慢走下坡了

總結   A & C 酒杯最適合這支西班牙 Rioja 出產的紅酒
特地拍照給各位格友看看   A 酒杯是冠上 Costco 的牌子 Kirkland 八個一組的酒杯
C 酒杯是 Villeroy & Boch 專門喝 Pinot Noir  的酒杯
B酒杯使用了一段時間   一直覺得它比較適合拿來喝白酒




最後是品酒的部分
明顯的果香   有點香料味
中純度酒體    口感扎實   單寧柔和   但是酸度偏高
尾韻綿長   續航力佳
這瓶 Artadi 我覺得還可以   但是 Calvin 不喜歡
價錢方面  最近購入這瓶 1999 年份  花了$30美金
成本績效不高  所以不推薦  我覺得 $20 以內才是合理價位

另外   此篇文莊純粹作愛心   作功德 
為了作這個實驗   害我當晚喝的很累 
腦袋一直轉   鼻子聞不停   還要不斷喝水  肚子好脹   結果跑好幾次廁所
喝酒喝的這麼麻煩   不是我的本性   更不是我的風格
以後不這樣搞了  累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