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Opus One 作品一號』這一支酒,只要是有在喝紅酒的,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Opus One 這一支酒可以說是新世界高級葡萄酒的代表作之一,亦是世界百大名酒之一。

酒莊網址:Opus One Winery
Opus One 酒莊創立於 1978 年,由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 Mouton Rothschild 跟 Napa 的 Robert Mondavi 所合開,如今,這一支酒的單價超越 Robert Mondavi,並且直逼五大酒莊的 Latour 跟 Lafite 的二軍酒。



這一支 Opus One 作品一號的近照,相信即使是沒怎麼在喝酒的人也會感覺出這個酒標似曾相識,沒錯!各位觀眾,Opus One 的酒標就是這麼容易讓人記得。想當年第一次到 Napa 時第一間進去的酒莊就是 Opus One,那時還不會品酒,也還是個窮學生,看到 Opus One 試飲要 $25 而且才一小杯,當時心中幹譙不停,想說有這麼好喝嗎?而且一瓶要 $160,貴到脫褲,鬼才會買。

如今,酒櫃裡面躺著好幾瓶 Opus One,有的是自己的,有的是朋友寄放,沒有人捨得開來喝。而且,Opus One 現在一瓶酒莊買要 $180,試飲也變成 $35,在台灣的餐廳開一支可能要一萬到兩萬台幣。



Opus One 酒莊位於 Napa 主要幹道 CA-29,以酒莊的分布位置來說,Opus One 算是在相當南邊,也就是說從舊金山往 Napa 的方向開,Opus One 幾乎可以說是第一間到的酒莊。

Opus One 走的是高級路線,酒莊多用大理石材,所以讓人有高不可攀的感覺,而且入口幾乎沒有牌子,刻在牆上的名字也是小的看不清楚,如果是第一次來 Napa 非常容易錯過。



Opus One 的侍酒師,每次去都看到她,桌上的兩瓶酒,一瓶是 Opus One,另一瓶是最近才推出的二軍酒 Overture。Overture 的價位算是相當平易近人,只要 50 美金左右,口味也相當不錯,Overture 沒有標年份,問了侍酒師,她說 Overture 是混不同年份的酒所調出來的酒,所以不標年份。Overture 這一支酒因為產量小,所以不外銷到一般的 wine shop,如果要體驗,得到酒莊來買。



試飲室有相當舒服的軟沙發,不過要 $35 而且才一小杯,也不可能在這邊坐太久。從這幾張照片可以看出 Opus One 走的是現代極簡風格。



二樓的戶外試飲室,可以優閒在這邊喝酒聊天,順便看看以下的風景。



Opus One 作品一號的酒可以說是我最喜愛的紅酒之一,曾經喝過三支,一支 2003 年、一支 2004 年、跟一支 1995 年的。2003 年跟 2004 年的喝起來就已經相當驚人,我們紅酒會的成員傑克大師曾經形容過 Opus One,我認為非常貼切,『一般的紅酒,頂多是一次給你一兩種感受,譬如有黑醋栗、菸草味一兩種味道,但是 Opus One 一次什麼都給你,很多不同種的味道混在一起卻又層次分明。』

除此之外,我覺得 Opus One 在喝的時候給我一種很加州的感覺,並不是這支酒偏甜,或是香氣撲鼻,而是這一支酒喝起來讓人感受到加州的陽光,是一種喝的時候感覺非常愉快而且輕鬆的酒,就像是漫步在加州陽光下的葡萄園那樣悠閒自然。

而1995 年那一支 Opus One 則是紅酒會另一個成員大哥所貢獻,喝的時候大家都非常吃驚,因為喝起來像極了波爾多的酒,魅力直逼五大酒莊,若是讓我盲飲恐怕猜不到這一支是加州酒。

Opus One 試飲室外的長廊,一樣是相當氣派。


Opus One 採的是預約制,而且酒莊本身並沒有什麼導覽,所以去了就只是去品酒。但 Opus One 本身算是產量相當大的酒莊,所以在一般的 wine shop 都可以找到幾支,而 wine shop 賣得都比酒莊還便宜,所以這一間酒莊我推薦格友去朝聖看看就好,如果要喝,直接去 wine shop 買一瓶,找一個良辰吉日把她打開喝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