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Wine Tasting)" 是一門學問   需要日積月累的努力 
用心的去體會葡萄酒的深度,複雜度,與意境
而不是常常喝的醉醺醺  雖然喝多  卻只是重質不重量   花錢又傷身

"食物與葡萄酒的搭配(Wine and Food Pairing)" 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而且我認為更困難   更複雜難懂
知識只是輔助   真正的 Partnering Wine with Food 一樣得親自體會才行

這兩門學問  我倒是從來沒上過什麼課程  一開始就是自學自練
一切都是從一瓶 2000 Les forts de Latour 開始 
深深愛上葡萄酒也一年了吧!!!
再加上自己愛吃成性   也就慢慢開始研究兩者的搭配性
後來友人送了幾本葡萄酒漫畫給我  爲作者豐富的想像力深深懾服
一直到現在  我認為我自己只學得亂七八糟
以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週末與家人(事實上只有凱爾文,跌鼻表弟,以及來找我們玩耍的艾美表妹)
四個人  嘴饞了
跑到超級市場買兩支螃蟹  雖然季節未到
但是身為愛吃家族的我們  等不及趕快把他們宰來吃
此時我想到我有一支 Chablis   跟螃蟹很搭

但是問題來了   當天還有美式口味的烤牛肉
我好想開一支Bordeaux  來測試看看
可是四個人開兩支酒  似乎太多了  畢竟食物只有一點點
而且當大家在啃螃蟹的時候  應該沒興致用油膩膩的手拿酒杯吧
因此就把第一選擇的葡萄酒 Chablis   給淘汰掉了

當時我的腦袋一時之間轉不過來 
固執的認為我一定要配葡萄酒不可
我想要找一隻可以配螃蟹  也可以配烤牛肉的葡萄酒
因此   我想到 "玫瑰紅酒(Rose Wine)"
憑著我粗淺的知識   Rose Wine 介於紅酒與白酒之間
"聽說" 可以搭配各式料理
再加上 Rose Wine 是便宜到脫褲的酒款
開來喝  根本不傷荷包   真省錢!!!

結果   整餐就被那支玫瑰紅酒給毀了
配螃蟹還可以  只是太麻煩
之後配牛肉就粉糟糕~~~~
根本就是食物與葡萄酒互毆  兩者遍體磷傷

最後玫瑰紅酒就這樣單喝的把它乾掉了
老實說  單喝這支酒   我只想到一個字  "pale"  感覺很悽慘
Calvin 還沒喝完  就把它都倒掉了
我想玫瑰紅酒並不是我們的type
Party帶去豪飲卻很適合   不需要用心地 好好地飲用

經過這次慘痛的經驗
我認為  吃任何料理  不一定非得配一支葡萄酒不可
如果手邊有更適合搭配你的料理的啤酒、茶,甚至任何的飲料
就不要拿葡萄酒來硬湊做實驗了
結果只會是浪費食物   浪費葡萄酒
多花錢   卻吃的更不開心   何必這樣自虐呢???


當天下午喝到的Rose Wine   大概美金$16
2007 Coteaux d'Aix en Provence Rose Commanderie de la Bargemone
螃蟹與這支玫瑰紅酒還算小搭~~~~


瘦小的螃蟹 看起來很噁心 沒有賣像   但我們還是吃得窣窣叫


可憐的牛肉屍體  一樣沒有賣像  可是很好吃!!!
唯一覺得可惜的是 螃蟹與牛肉都是口味較重的食物
簡單的料理之後 兩者擺在一起吃 牛肉的滋味大半都被螃蟹給蓋過去了
這是食物與食物的搭配性與排序方面的另一個敗筆


食物與葡萄酒的搭配雖然有一基本的理論與規則可循
有興趣的人 可在網路上搜尋到很多的文章
在此我就不浪費文字了
每當我在尋找搭配料理的葡萄酒  常常覺得自己知識不足
或是酒藏不夠 剛好沒有可以搭配料理的葡萄酒 有點遺憾
但是做人也不用太固執
雖然全世界的酒多到數不清  但是葡萄酒不是萬能的!!!
有時會覺得啤酒、清酒、高梁酒,或其他酒款  
與食物搭配才豪邁舒爽  整餐吃起來才真正的開心阿
所以此時配葡萄酒 感覺還瞞矯情的吧

雖然講是這樣講啦  我還是要繼續尋找 不斷作實驗  直到滿足為止
以後有其他新發現或可供參考的心得筆記  會陸續po上來分享
呵呵...我很固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