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後在台灣   超愛吃披薩  覺得披薩比媽媽煮的飯還要好吃
現在想想還真是不孝 ><  (大聲懺悔: 阿母!我錯了!我現在最愛吃你煮的愛心晚餐了!)
如今在美國工作  也住了好幾年了   每次只要 Calvin 說要吃披薩
不管他說這家店的 Pizza 有多麼好吃   我不想吃就是不想吃
到處是披薩!我真的被嚇到了!好恐怖!



最近朋友介紹一間披薩連鎖店  叫做 Extreme Pizza   看起來很精緻  料多實在
看到圖片就就口水直流   忽然間覺得吃點披薩也不錯  至少不用煮飯
當然啦  吃披薩是一定要配啤酒才爽  但是我的葡萄酒實驗細胞又隱隱作祟
於是  左思右想   到底該配什麼葡萄酒呢?
腦中閃過第一個概念是 - 義大利酒 - 披薩的始祖國
第二個概念是 - 披薩的配料
一般來說   披薩的澱粉麵包只在於清一清殘留在舌頭的餘味
就好像你去 wine-tasting 的時候   通常會提供一點餅乾和麵包
用途和道理是一樣的
所以吃披薩要配什麼葡萄酒   決定權在於你是吃什麼口味的批薩
不是一種葡萄酒就可以配全部的批薩喔!

第三個想法是  披薩這麼便宜的東西  沒有必要配昂貴的葡萄酒
只要尋找美金 $20 以內的義大利 Chianti 奇揚第   應該就足以應付了
當然啦   有些人喜歡拿一支美金七八十塊錢以上的葡萄酒配 Pizza
我在此至上深深的敬意!
因為只有長期吃披薩配葡萄酒的專家們  才會這麼講究!

回歸現實 ~~~
起士和番茄是最基本的佐料   因為番茄算是稍微比較酸的水果
所以一些陳年的 Cabernet Sauvignon 和  Barolo 最好不要拿出來浪費
只要是果味重、口感柔順、簡單的紅酒或是白酒  應該都OK的
其他佐料   會有一些肉類或是蔬果   要搭配什麼葡萄酒   完全看情況囉!
例如: 洋蔥可以配白酒  肉類可以配希哈 (Syrah) 品種的葡萄酒
中純度酒體的卡本內蘇維翁 (Cabernet Sauvignon)
加州的金芬黛 (California white or red Zinfandel) 皆可試試

我的酒櫃裡沒有義大利的奇揚第
但是有一支我認為可以搭配披薩的義大利西西里 Sicily 出產的葡萄酒
2006 Morgante Nero D'avola, Sicilia
清新的果香   但是口感單薄   finish 還可以
簡單來說    就是不好喝的意思啦
須要配點披薩或是食物   不適合獨酌  
是一支典型的佐餐酒   也是義大利葡萄酒的特點

食物與葡萄酒的搭配雖然有某種規則可循
但是也不用死板版  非要這樣那樣不可  不然就是褻瀆葡萄酒或是浪費食物
每個人的味蕾不同   其實只要你覺得可以搭配  喜歡這樣搭
使的你這一餐吃的很滿意很開心   對你來說   就是最完美的 "食物與葡萄酒的結婚"
有人拿我喜愛的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Fay" 去配披薩  而且非常成功!
我是不會那麼豪邁   拿我的 Fay 去配披薩的   除非有善心人士請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