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般人對熟女所散發的一股韻味所吸引
這兩支 2004 年份的  雖然還很年輕  但是它們帶給大家一股清新的感覺
年輕的酒  就像不經世事的女孩般   青澀的味道也有它芳香且吸引人的一面

首先還是得先介紹這兩支酒的 Contributors
Haut-Brion 則是綽號為 "大盤仔" 的酒友提供的
Mouton-Rothschild 是由名號為 "總經理" 的品酒人提供的
這兩位一向是高貴葡萄酒的提供者  身為社會最底層的上班族的我  真是萬分感激!


2004 Haut-Brion (歐布里昂堡)
顏色是紫紅色
味道非常清香且複雜   花草味、黑醋栗味,與菸草味   悠然飄出
一份優雅的氣質   非常具有吸引力
口感上沒有強烈的氣勢    就像一陣午後溫馴的風
也好似一名溫柔婉約的女子朝你走來
尾韻濃郁綿長   令人回味無窮~~~
喝了三個多小時   仍是一樣地令人著迷

還記得一年多前喝過 1999年份的 Haut-Brion   大概喝了兩三個小時   Peak就過了 
酒體變的很酸  不易入口  
而這次的 2004年份   放到隔天   還是很好喝
讓我對 Haut-Brion 佐餐酒的印象  漸漸改觀
不僅當晚喝的很滿意  放到隔日再飲   也頗有一番風味  
這麼迷人的 Haut-Brion    真的讓我漸漸愛上它了


2004 Mouton-Rothschild (木桐 ‧ 羅斯吉爾德)
典型的黑醋栗味  混著一點皮革和熱可可的香味
口感上  酸味與單寧稍強   應該再多陳放幾年使它變的更柔和
雖然如此  卻也能感受到它的豐富性
結尾非常留香 

而第一次喝到 Mouton-Rothschild 是它的 1990 年份酒   時間距離這次大概是一年前
真是讓人驚艷的酒款與年份
輕易感受到葡萄酒的芳香與它的複雜度和多層次性的口感
當時喝到這款酒   心理是滿滿的幸福   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另外  我想介紹 Petit Mouton 這支 Mouton-Rothschild 的 Second Wine 二軍酒
它的價位大概是一軍酒的三分之一 (每年的差距不一定)
品質卻沒有差距那麼大   非常值得推薦
2005 年的波爾多價位高得嚇人  買不起一軍酒的我
只好買了一些 Petit Mouton
希望藉由二軍酒  可以慢慢摸索出所謂 "2005 偉大的年份" 的意義


最後是這兩支一軍酒的比較
雖然當晚   Calvin,大盤仔,和總經理都比較喜歡 Mouton-Rothschild
可是我卻偏好 Haut-Brion   深深被它溫柔與優雅的品味所吸引

硬度: Mouton-Rothschild > Haut-Brion
香氣: Haut-Brion > Mouton-Rothschild
複雜度&深度: 真難比較!乾脆都給四顆星 (out of 5 stars)
續航力: Mouton-Rothschild > Haut-Brion
成本績效: 都給四顆半星 out of 5 stars (2007年購入,一支大概美金$162,真便宜!)

(Calvin 的碎碎唸:  這兩支酒真的是非常好喝,喝的時候充滿了感動的 fu,已經很久沒有被紅酒這樣深深的感動了。Muton 的架構很完整,喝的時候確實可以感受到為何神之雫會以『米勒的晚鐘』來描述,因為天地人的完美配合才能有這樣的葡萄酒,可以喝到確實要感謝上天。至於 Haut-Brion 的香氣則是有草地跟樹木的清香味,跟 Muton 相較之下讓人有一種寧靜的感覺,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神之雫要用僧侶跟寺廟來形容她,亞樹直真的很厲害。另外,我發現波爾多五大酒莊的酒品質非常穩定,不管是買哪一個年份都不會採到地雷,不像有些酒莊年份不同口感就差很多,我想這也是五大酒莊偉大的地方吧!)

(Irene: 謝謝凱爾文的雞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