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是最精采的部分   當天大車拼的主要四支紅酒,由左到右分別為:
2005 Dominus, Napa Valley, USA   (葡萄酒新手詹姆士提供)
1996 Cos d'Estournel, Saint Estephe, Bordeaux, France   (熱心的主辦人提供)
2004 Chateau Pavie, Saint Emilion, Bordeaux, France   (總經理提供)
1988 DRC Echezeaux, Burgundy, France  (酒友大盤仔提供)

在這邊要感謝四位大方的好心人,讓我喝了那麼多好酒!有機會一定好好報答!感恩喔!


2005 Dominus, Napa Valley, USA
Dominus 之所以稱為美國名酒    之前的文章已經介紹過了 (點這裡回憶一下吧!)
因此  惜字如金的我  也就不再多浪費文字了
與過去喝過的 2004年份的 Dominus 比起來  這支 2005 年份的  雖然貴了20塊美金
但是表現卻超出我們的預期   讓我對 Dominus 又萌生信心
90%以上的 Cabernet Sauvignon    顏色是深紫紅色
稍微醒酒之後   感到果味濃郁   
濃厚的黑醋栗與煙薰咖味的味道  飄然而出
口感緊密  多層次   豐富的酒體   而且尾韻綿長
與另外三支比較起來   整體表現我給三顆半星

席間  這支酒一開始被我們的高貴紅酒提供者:大盤仔  貶低為 "漱口酒"
但是也成為之後陸續出現的酒款的 "比較基準"
我覺得還頗具意義呢!



1996 Cos d'Estournel, St. Estephe, Bordeaux, France
Cos 是我很喜愛的波爾多酒款的其中之一
記得剛開始學習品味葡萄酒  還毫無葡萄酒常識的我
在美國的大賣場 Costco 買了一支 2001 年份的 Cos
記得當時一開瓶便爲它所著迷   是一支不需久藏的葡萄酒
也因此對品味葡萄酒邁進一大步   可以為我學習葡萄酒的歷程    記上一筆!

葡萄品種的比例大概是 65% Cabernet Sauvignon 和 35% Merlot
顏色一樣是不透光的深紫紅色
但是   有趣的是   這支酒非常難搞   剛開瓶時  香氣和口感都很生硬
一個多小時後也不見起色    
大盤仔以及其他酒友   非常阿莎力的另外開了幾支便宜的 "漱口酒"
而我則像毛毛蟲似的  慢慢拖  慢慢熬
真誠地期待這支 1996年份的 Cos 可以帶給我更多驚喜
還好   等了兩個小時   這支任性的 Cos   終於讓我等到了
它的味道非常集中  有成熟的果味   口感豐富具有層次感  結尾頗留香  
讓我當場說出 "阿~~真好喝!"

跟一年多前喝過的 2001年的 Cos 比較來   1996年份的 Cos 可能需要一點耐心吧
再多放個幾年  會有更驚人的表現喔!
與另外三支酒比較起來   整體表現我給四顆星



2004 Chateau Pavie, St. Emilion, Bordeaux, France
說到 Pavie  我還蠻期待的  畢竟是 Robert Parker 非常推薦的波爾多酒廠
60% Merlet, 30% Cabernet Franc, 10% Cabernet Sauvignon
活躍且充滿生氣的香味  複雜的果味與花香  非常討喜   
只是  口感上  單寧太過強烈   也沒有層次感   結尾死氣沉沉   頗讓人失望
不喜歡絕望的我  還留了一些隔天再喝  結果只是更糟 ><''
連香味都不見了  口感上也沒變化  
就好像跟一個人生沒有宏圖大志的人談論我遠大的目標與夢想
好像拿我的熱屁股  貼它的冷臉   真是踢到鐵板了!!!
與另外三支酒比起來  整體表現一顆星



1988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Echezeaux, Burgundy, France
再來就是最讓人期待的 DRC 時間囉!終於可以一窺 DRC 的奧秘!
1988年的  還是放入 decanter裡   醒酒兩三個小時
顏色是淡淡的石榴色   原來放了20年的 Burgundy 紅酒   是這樣的顏色  總算理解了
一開始的老酒味   不是很討喜
但是這種陳年酒  就是需要細細品味  才能嚐出它的味道!
濃郁的果香和花香  撲鼻而來   令人陶醉
但是一入口   大家都覺得頗奇怪喔? 這支酒好像太酸了ㄟ?
因為它喝起來就像醋一樣   下午加上一整晚喝下來   喝過的人都覺得是壞掉了
只有我不放棄   我要等到隔天再喝喝看  
因為我深深的認為  就算這支酒保存不當而品質出現問題
但是憑著DRC如此優質的葡萄酒
也能夠從惡劣的狀況中  經過煎熬  慢慢脫穎而出   展現他卓越的酒質  
此時才可稱它為 '"偉大的葡萄酒"

當天晚上   雖然大家都受不了這瓶酒強烈的酸度  但是從小愛吃酸的我  倒是已經習慣了
屏除它強烈且不討喜的酸味   
我倒是還可以慢慢品味出這支被大家認為已經壞掉的 DRC Echezeaux
清新、優雅、多層次的香味   花香、果香一次給足
複雜、集中的口感   單寧非常柔順
尾韻綿長  香味四溢且持久   
是一支輕柔飄逸、偏向女性化、陰性的葡萄酒

之後幾天   我偶爾會試喝一點這瓶壞掉的 DRC   以下是實驗結果:
第二天: 臭酸的要死   表弟跌鼻還用 "餿水" 去形容它   我還是勉強把它喝下去了
第三天: 普通的臭   勇敢的再把它喝下去
第五天: 臭味慢慢消失   利害的是  它的香味還在  口感也有點恢復正常
第十天: 真的是醋而已  只是還混了點香味  
第十三天: 沒其他變化了
對我來說   雖然它還不算是一支偉大的葡萄酒
但是已經過了這麼多天的煎熬  還保持了基本的香氣和口感
至少讓我見識了 DRC 的實力

最後   提倡爽爽本色的我   因為這支 DRC 喝起來不夠爽
讓我喝的很痛苦  很傷心   很絕望     整體表現   只給半顆星

其實   花錢買老酒    風險本來就比較大
像是這種 20 年以上的 library wine
據說很容易買到壞掉的   當晚還有人說可能是假酒
哇哩勒~~~  這裡是美國ㄟ   又不是亞洲
但是也不能說 絕對沒有這種可能啦
所以   經過很多次的經驗之後
我發覺買葡萄酒    最好還是它剛 release 到市場的時候買來存在酒櫃裡
自己保存   沒事還可以拿出來欣賞欣賞   就像我這樣
即使還不到試飲期    也等的甘之如飴   嘿皮嘿皮 ~~~

另一方面   Burgundy的葡萄酒  品質時常很不穩定
這次真的被傷害的太重了   一時之間   內心的傷口無法愈合
每當看到我 Euro Cave 酒櫃裡的 Burgundy 葡萄酒   心理就一陣酸楚
現在只希望時間可以幫我療傷止痛、恢復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